无障碍浏览

一位“法布雷”罕见病患者家属的自述

发布时间: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 编辑: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家医疗保障局

我是江西省抚州市居民,2021年以前,我从未想过“罕见病”一词,会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怎样天翻地覆般的变化。

2021年8月,那是一个平静而悠闲的暑假,孩子们还沉浸在无忧无虑的玩乐当中。一天晚上,我爱人和岳母突然把我叫到卧室,小孩还开心地想跟进来,却被拦在了门外。刚进卧室,我爱人就瘫坐在地上开始痛哭:“怎么办啊!我和我妈、还有我弟,我妹妹都确诊了法布雷病,小孩遗传得病的概率很大,医院叫我们带老大老二去抽血寄到上海检查!”那一刻,我仿佛晴天霹雳一般,站在原地久久没回过神。

那一晚,我用手机不停地搜索关键词“法布雷”,搜索显示法布雷病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遗传溶酶体贮积症,会引起多脏器病变甚至引发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我心里暗暗一惊,因为“多脏器损伤”“肾衰竭”是小舅子的典型症状,“儿童期四肢剧烈痛”等症状大儿子有过,再往下翻,满屏触目惊心的“年费用上百万”“天价治疗费用”等字眼,更让我整晚辗转反侧,恐惧、无助、绝望在黑夜里弥漫。

行尸走肉般上了半个月班,我还是决定带小孩前往医院抽血,并寄往上海检查,8月底马上开学了,我看着无知懵懂的小孩还在无忧无虑地玩耍,内心隐隐感到不安。

焦急等待一段时间后,基因检查结果出来了,有不幸、有万幸,不幸的是大儿子基因突变了,幸运的是小儿子基因正常。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其实我的内心早有所预料,因为大儿子已经开始出现四肢疼痛且频繁发热的症状。

犹豫了很久,我还是带着妻儿踏上了漫漫寻医路。在上海瑞金医院办理入院后,母子二人做了全面检查,诊断评估结果显示,大儿子已经开始出现法布雷病的早期症状,得马上用药补充体内缺乏酶,否则将影响脏器功能。但是,医生告诉我们,治疗法布雷的特效药“瑞普佳”由国外引进,2020年才获批在中国上市,单价1.2万一支,还没有进医保目录,需要全额自费,按每两周用药一次,每次3支计算,仅一个月就要花费7-8万!如果再加上治疗费用,一年就要上百万!那一刻,我们内心本就微弱的希望火苗再次熄灭了。面对高昂医药费用,我们只能抱着孩子无奈打道回府。

想起在外就医时,每次给小孩请假,老师都会问,你家小孩怎么总请假,儿子也问,爸爸,我怎么了,为什么总是要打针,而且每次都要抽血,我的血都快抽干了吧?爸爸我会死吗?我只能告诉儿子,没事,你只是身体缺少一种酶,我们补充下就好了。我深怕善意的谎言有一天会被揭穿。其实,孩子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一次他不听话被训斥时,他担心地哭着说,爸爸别生气,你不会不给我用药了吧?不用药我会死吗?爸爸对不起,因为我生病,让你们花了好多钱吧!听到这里,我忍不住偷偷躲起来抹起眼泪,恨自己没本事负担孩子的医药费用让他能得到更好的治疗。

2021年11月,一则新闻消息紧紧牵动着我和我家人的心。那一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我守在电视机前,当听到谈判代表提出“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要让罕见病被看见,我的内心顿时重新燃起希望,一遍遍祈祷着法布雷病用药能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2022年1月,传出天大好消息,我们需要用的药真的进入了国家医保用药目录!原本需要1.2万一支的瑞普佳,降到了3100元一支!那一刻,压在我心底沉重巨石一下子就落地了,感谢政府,感谢国家没有放弃我们!

考虑到治疗和路费成本,我们希望能到离家很近的抚州市第六医院看病。因为担心用药保障和长期频繁住院医保报销问题,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抚州市政府的平台上写了一封求助信。在求助信发出的第三天,抚州市信访局、抚州市医保局、临川区医保局就马上联系了我,了解情况后安抚我,让我放心一定会帮妥善解决。当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涌动了一股暖流,再次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在各级有关部门的重视下,我儿子的住院治疗方案得到了优化,缩短了住院时间,用药得到了保障。目前,孩子每两周以住院方式治疗用药,瑞普佳在医保目录中属于乙类药品,在二级医疗机构每支可报销2232元,每次用3支的话个人只需负担3004元。预计全年需要就医26次,总费用预计26万元,医保可报销17.3万元,再加上“抚惠保”等其他保险,预计可再报销5万元,全年个人自付仅约4万元。如果说没有国家医保政策保障,原先瑞普佳没列入医保目录,年治疗费用将超过百万元,对我们普通家庭来说根本无法想象和负担,可能只有放弃治疗。毫不夸张地说,医保,给我们全家带来了生的希望!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现在,我大儿子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四肢疼痛症状缓解了,发热现象也消失了,心肌酶谱恢复正常,肝、肾功能均维持在稳定状态,我们的家庭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我由衷地感受到,有了医保,我们不再是被放弃的那个小群体了!作为罕见病患者的家属,我们一家也更加坚定了对抗病魔的决心。医保,真的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再次感谢政府!感谢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