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学习身边典型,做优秀医保女干部(第四期)

发布时间:24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 编辑: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家医疗保障局

第四期:在实干和创新中践行医保人的使命担当——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医药和医疗服务管理科科长李萑

    人物简介:李萑,女,中共党员,现任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医药和医疗服务管理科科长。从事医保工作数十年,始终秉持着“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满腔热情解决好老百姓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她积极进取、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在减轻全市各族群众就医用药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诠释了医保人的使命担当。

承担着新疆中部联盟和乌鲁木齐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重点改革任务的李萑,在减轻全市各族群众就医用药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药品耗材集采改革中,李萑聚焦民生堵点,倾心解决群众看病贵难题。她带领价采工作人员共同组织全市344家定点医疗机构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落地使用工作,目前乌鲁木齐市已落地执行集中带量采购药品23批次7712249个,医用耗材1828种,预计每年节省医药产品采购总费用约22亿元。她牵头组织开展中部区域联盟集中采购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组织联盟地区9家医保局业务负责人员加班加点,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药品议价采购文件和药品带量采购文件,于20236月,仅用近20天的时间完成了药品议价具体工作,在组织两轮企业线上报价和专家议价完成后,联盟地区药品议价平均降幅为13.77%,议价药品最高降幅达90.96%20239月组织联盟地区医保局完成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的议价工作,医用耗材议价采购平均降幅34.18%,检验试剂议价采购平均降幅31.46%。进一步降低了联盟地区药耗价格,减轻了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

李萑勇于攻坚克难。乌鲁木齐市是国家第一批DRG试点城市,李萑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不断完善DRG支付方式改革相关政策,组织各类培训,参与本地化细分组,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等落地实施工作。经评估,乌鲁木齐市2021年以优秀成绩被确定为国家示范点城市。为落实好支付方式改革各项政策,结合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工作实际,不断推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她先后主持起草了乌鲁木齐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基本医疗保险总额付费、日间手术医保支付等政策,切实减轻了参保人员就医负担,进一步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基本建成以DRG支付方式为主、单病种、日间手术、按床日付费等多元复合式医保付费改革体系,住院患者次均费用由202213625.87元下降至2023年同期的11364.22元,下降了16.6%。她注重加强谈判药品双通道落地使用。乌鲁木齐市于2018年在全疆范围内率先推出了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模式,李萑在看到部分国家谈判药品因没有对应的门诊报销渠道只能住院报销的问题时,便不断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并于2020年在乌鲁木齐市创新制定了门诊特药的双通道报销模式,解决了国谈药品落地使用的瓶颈。该政策的出台确保了重特大疾病患者对国谈药品能够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她也因此收到了肺动脉高压等罕见病患者赠送的一面面锦旗。李萑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牵头将中医诊疗效果显著、诊疗方案明确、诊疗技术成熟的疾病纳入单病种付费范围,提高了患者的实际报销比例。

李萑舍小家顾大家,讲大局肯担当。她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和丈夫身上。2022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勇挑重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工作作风踏实,宗旨意识强,秉持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满腔热情地解决好老百姓医保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了医保人的使命和担当,得到了各级组织、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被授予乌鲁木齐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9年被评为“2017—2019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因业务素质过硬,被自治区医保局推荐为国家医保目录测算专家、自治区医疗服务价格评审专家。

 

【文章内容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