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兵地医疗互放 各族群众受惠

发布时间:21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 编辑: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徐倩倩)

近日,在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三团医院住院治疗的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墩村村民吾尔坎,得知自己的医疗卡能在八十三团医院结算时,惊喜不已:“我是地方的农民,现在在八十三团医院看病都可以享受报销,你们这个政策太好了……”。

吾尔坎的惊喜得益于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与博州医疗保障局刚刚签订的兵地互放医保定点医院医疗服务协议,为他看病治疗和待遇享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他在家门口的兵团医院住院也能享受到新农合医疗报销待遇。

按照《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第五师双河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工作》的会议精神,4月29日,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博州医疗保障局、精河县医疗保障局、温泉县医疗保障局分别与精河县人民医院、温泉县人民医院、精河县托托镇医院、精河县托里镇医院、第五师精神病医院、八十三团医院、八十八团医院、九十一团医院等八家医院签订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互放服务协议。兵地医保互放有利于扩大师市和博州各族群众就医选择范围,促进了兵地医疗资源优势互补,极大减轻了兵地参保对象医疗费用垫付的负担,对解决参保人员住院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精河县托托镇卫生院院长任再霞在签约仪式时高兴地说,托托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稍微复杂的病情我们处理不好,很多我们的参保人员想去精河县人民医院住院又觉得太远了,兵地医疗互放后,地方参保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为更好的推进兵地医疗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签约仪式后,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又与师市所属的四家医院就如何做好兵地医保定点医院互放等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师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郭玉贤对4家兵地互放的团场医院做出新要求,要深入兵地双方充分运用双方优势、齐心协力服务于各族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改革兵地交融带来的实惠。

4家团场医院院长纷纷表示,将扩大宣传力度,加强服务意识,加大监督管理,推动兵地医疗资源深入共享,推动兵地医疗卫生事业共同繁荣发展,掀起兵地医疗融合发展的新高度。

八十八团医院院长感慨到“八十八团拥有‘神山圣水、西域泉都’之美称,但去过的人都知道,这里距离博乐近100公里之远。浪漫与诗意之外,因为偏远,医疗水平受限,兵地医疗未实现互放,辖区内参保人员只能在八十八团医院就医,即使温泉县人民医院在家门口也无法住院报销。如今好了,实施兵地共建、融合发展、互通互放,参保人员再也不用担心去温泉县人民医院住院无法报销了。今后,我们更要加强兵地沟通,经常组织医护人员去对方医院学习,为更好的群众服务努力奋斗。”

“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精神压力大,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精神类疾病,第五师精神病医院作为博州唯一一家精神病医院,兵地互放后,博州参保患者就可以就近治疗,省去了很多不便。去年我们医院新建了住院楼,改善了住院条件,今后我们会不断提高基层团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参保人员。”精神病医院院长吕殿荣说。

据悉,此次兵地互放医保定点医院医疗服务协议的签订,是继2019年10月,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和博州医疗保障局互相签订协议,将博州地域内最大两家医院第五师医院和博州人民医院纳入对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后的又一新举措。进一步实现了兵地医疗保险互联互通、互认互办,不断提升了师市和博州各族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兵地互放促发展,医疗改革惠民生。兵地融合发展是兵师党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师市医保局将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推进兵地双方医疗资源深度融合发展,让群众看病不再难,治病不再贵,在有限的资源里把医保工作作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兵地交融带来的实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郭玉贤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