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扬帆起航正当时 深化改革铸辉煌

----《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1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医疗保障局 编辑: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医保局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明确了医疗保障制度的基本定位和医保制度改革的根本遵循。2021年2月,《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实施,这是兵团医疗保障领域第一份以兵团党委、兵团名义出台的改革文件,明确了兵团未来十年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实施意见》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稳健持续、防范风险,促进公平、筑牢底线,治理创新、提质增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五大原则,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文件,明确“1+4+2”的改革路径,围绕兵团党委推进健康兵团建设、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药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提出了21项改革任务,搭建了未来10年兵团医保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

《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把握深化医保改革的窗口期,树牢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意识,推动医保制度持续发展,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实施意见》是兵团党委、兵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兵团医保局将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同时,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加强医保、医疗、医药制度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和综合配套,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改革中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重大问题,指导各师市政策衔接规范、保障水平适度。认真对照《实施意见》和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细化改革落实举措,实行挂图作战和对账销号,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