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第六师规范医疗保险就医须知

发布时间:21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六师医保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医保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参保人员:


根据《关于规范部分医疗保险经办业务的通知》(兵医保发〔2020〕40号),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参保人员就医行为,现就医疗保险就医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关于在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问题除急诊抢救住院外,参保人员在本统筹区内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在异地未纳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的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不予报销。

  二、关于联网直接结算问题

  在本统筹区就医,能联网直接结算而不联网直接结算的,医疗保险不予报销;已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转诊转院手续,在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能联网直接结算而不联网直接结算的,医疗保险不予报销。(因结算系统故障、社会保障卡故障等非参保个人主观原因造成无法进行联网直接结算特殊情形除外)

  三、关于未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手续的问题

  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转诊转院手续的,除急诊抢救住院外,异地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不予报销。

  四、关于异地就医备案期间医疗费用报销问题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最短期限和变更时限调整为6个月,变更备案的审批开始日期与上次备案审批开始日期间隔时间不足6个月的,不允许再次变更。参保人员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转诊转院手续的,除急诊抢救住院外,备案期间回本统筹区就医或在非备案地就医的费用,医疗保险不予报销。

  五、关于特殊情况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

  (一)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急诊抢救住院费用,经审核相关材料后,按照本统筹区同级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予以支付。也可以在出院前进行急诊抢救住院临时备案并联网直接结算。(二)参加六师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医保报销政策按参保地执行。学生寒暑假返乡期间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本统筹区同级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予以报销。外出六师在异地上学的学生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三)确需定期异地放化疗的大病患者,办理一次转诊转院手续后,半年内在同一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连续放化疗,不需重新办理转诊转院手续。
  本告知书内容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窗口业务咨询电话:0994-5828172(职工医疗)      0994-5828229(居民医疗)                                  

                                   第六师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