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基金监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纺织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发布时间:20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医疗保障局 编辑: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医保局

石河子市纺织医院是集体举办的非营利性集体医院,性质为国有企业。

为防范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结合工作需要,第八师石河子市医疗保障局于2020年3月19日下发《关于开展医疗保障基金检查的通知》,对医疗保障基金开展检查。2020年3月20日,医疗保障基金检查小组对石河子市纺织医院开展了医疗保障基金检查。

经实地检查,该院存在:1、多收费现象。调取病例中发现,静脉采血收费14次,采血管用7支;静脉采血22次,采血管用12支等情况。属于静脉采血医疗服务多收费。经查询金保系统,该院2019年全年使用真空采血管36058支,收取静脉采血费用68386次,多收取32328次,每次2元,合计多收64656元。2、将不符合入院指征的参保人收治入院:一名47岁患者因牙周炎住院6天,做心脏彩超。统筹支付2875.48元。3、彩超检查,未下医嘱,检查单据同收费项目不符。多收270元。4、三对半检查,收费次数与医嘱次数不符。多收费216元。

本次检查由第八师石河子市医疗保障局统筹安排,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社会保险管理局等部门参与。根据《石河子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第七章第六十二条规定,经过集体讨论,由第八师石河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向该院下达了稽核整改意见书,拒付该院违约金额68017.48元,对该院分管(副)院长和医保办主任进行约谈,要求该院做好整改工作。

目前,该院未对处理提出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