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巩固兵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7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医疗保障局 编辑:兵团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医保局

兵医保发〔202019

各师市医保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石河子、阿拉尔、五家渠、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双河、可克达拉、昆玉税务局: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现行标准下兵团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根据《国家医保局办公室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医保办发〔202019号)精神,结合兵团医保脱贫工作实际,现将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定巩固兵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信心决心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巩固兵团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稳定住、巩固好兵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还需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坚强决心,深刻认识已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化责任担当、保持进取态势,切实稳定住、巩固好兵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树立问题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着力巩固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和三重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成效,及时排查整改问题,持续优化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好政策接续衔接,确保兵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能够稳定住、巩固好。

二、全力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要巩固维护好贫困人口动态应保尽保局面。各级医保、税务部门要分工协作,狠抓参保缴费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做好新增贫困人口动态缴费工作。各级医保部门要会同同级扶贫和税务部门,摸实贫困人口和纳入返贫监测范围的边缘人口(以下简称“边缘人口”)应参保人员名单,做实做细保费征缴,健全参保缴费台账,确保参保和缴费管理精准到人。聚焦现行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分类资助参保。重点抓好因疫情及其他原因新增贫困人口动态参保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动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户籍地医保和扶贫部门要持续关注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参保变化情况,通过部门协作逐一核实处于特殊保障状态、异地参保相关人员参保情况,引导和动员其积极参保。各级医保部门要统筹做好本统筹区异地参保上述人员参保状态核实比对工作,探索开展各统筹区之间的参保信息核查。建立健全各级医保部门与同级扶贫部门信息比对机制,确保口径统一、数据一致、参保状态同步。

三、稳定巩固三重制度综合保障

要坚持按标施策,保持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落实落细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巩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待遇水平。统筹用好居民医保和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发挥好三重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协同做好脱贫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致贫返贫户监测,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边缘人口医疗保障情况,医保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医保报销和财政补助政策。做好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实和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工作,切实减轻贫困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在严格把控标准、准入精准前提下,简化规范门诊慢性病待遇准入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持续治理过度保障,做好资金整合和宣传解释,确保待遇平稳过渡。

四、聚焦深度贫困团场和贫困连队巩固脱贫成果

严格按照兵团负总责、师团抓落实的要求,聚焦44团、51团、皮山农场、225团等4个深度贫困团场以及38个贫困连队,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落实医保脱贫攻坚政策,用好中央财政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补助资金。按规定落实深度贫困团场连队贫困人口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医疗费用结算等政策,促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落地,做好药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贫困团场连队、边远团场连队药品配送,进一步提高贫困团场连队和边远团场连队医疗服务利用可及性。兵团级医疗保障政策、能力建设及干部队伍培训重点向贫困团场连队倾斜,着力提高深度贫困团场基层医保部门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各师市医保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结合督战工作,督促指导团场,特别是致贫返贫风险较高团场,查实解决医疗保障方面影响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成效的问题。

五、从严从实做好问题整改

各师市医保部门要依托医保脱贫攻坚督战、调度和政策监测

功能模块,动态监测重点团场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的进展情况和医保脱贫整改情况,及时发现、查核、整改贫困人口参保、各项待遇落实、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方面短板问题。7月底前以师市为单位,系统组织自查,全面排查在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完成历年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各师市医保部门要及时整改脱贫攻坚普查、巡查督查等工作发现反馈的涉及医保的问题。问题整改情况要及时报备兵团医疗保障局。

六、持续优化监管和经办服务

各师市医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团场的政策指导和基金监管力度,着力解决贫困人口住院率畸高、小病大治大养及欺诈骗保等问题。稳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管理,落实就医地管理责任,探索异地就医费用协查、交叉检查等工作机制,建立跨统筹区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打击异地就医过程中的欺诈骗保行为。落实居民医保师市级统筹,全兵团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2020年内全面推广落实贫困人口统筹区内三项制度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统筹区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措施,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转诊转外程序。要持续推进协议管理、深化支付方式改革,重点加强对致贫返贫风险较高团场定点医疗机构履行服务协议情况、医疗服务情况的监管和指导。

七、提高脱贫质量、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接续衔接

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过渡期内,保持医保扶贫政策相对稳定。鼓励各统筹区探索贫困人口分类管理、待遇细分机制,丰富医保脱贫攻坚脱贫不脱政策内涵。结合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统筹研究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解决相对贫困的医保扶贫长效机制。各师市医保部门要全面总结评估本统筹区巩固医保脱贫攻坚的成果,加大舆论宣传,深入挖掘基层医保干部典型事迹,寻找最感人的医保扶贫故事,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尽锐出战、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攻坚举措,对账销号做好问题整改,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发挥攻坚合力,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坚决高质量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各师市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进展情况,师市级医保部门要及时报备兵团医疗保障局。

兵团医疗保障局                兵团财政局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兵团扶贫开发办公室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税务局

202077

兵团医疗保障局一处                       20207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