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5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医疗保障局 编辑:兵团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医保局

兵医保发〔202014

各师市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门诊用药可及性和用药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根据《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精神,兵团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双通道服务管理。现就定点药店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定点零售药店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药品范围

(一)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患者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药品要符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相关规定。

(二)参保人员凭兵团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可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兵团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慢性病各病种治疗确需药品。

(三)定点零售药店供应的门诊大病、慢性病药品价格不高于集中采购和国家谈判价格。

二、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的定点零售药店范围和条件

各统筹区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门诊大病、慢性病人员就医需求、人口密度、区域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资源分布、定点零售药店服务能力和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通过综合评估,从具备以下资格与条件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中,选择确定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的定点零售药店。  

(一)严格执行兵团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及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齐全、规范。

(二)按照《会计法》及相关财务制度设置会计账套和科目,及时、完整、准确的进行会计核算。建立药品购、销、存明细或台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三)具备完善的信息系统,保证就医、结算信息安全,实现药品购销存管理、目录对应、历史就医记录查询等功能,并按要求保存相关数据不少于3年。

(四)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慢性病处方应经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

(五)遵守国家及自治区、兵团相关规定,保证药品质量,保障用药安全,维护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六)保障门诊大病、慢性病药品配备,具备药品配送条件和配送服务网络,满足参保人员用药需求。

(七)严格执行医疗保险药品价格相关规定。近三年医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检查无违规违约行为。

三、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供应管理

(一)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应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为参保人员提供门诊大病、慢性病相关服务。确因药品供应问题,造成患者无法购药的,可为参保患者开具合规处方,由患者持处方前往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的定点零售药店购药。

(二)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的定点零售药店必须严格按照原始处方的用药品种、数量、剂量调剂发药,严禁串换药品。同时,核对患者身份,查看患者慢性病历史就诊记录,严禁超量取药、重复取药。

(三)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依存性良好的门诊大病、慢性病患者,一次处方用药量最长不超过1个月,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时期可按规定适当放宽。

(四)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的,统筹基金支付的费用累计合并计算,执行相应病种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

(五)对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的定点零售药店实行预留保证金制度,经办机构按规定扣除统筹基金的5%作为预留保证金,预留保证金根据年终考核情况确定返还数额。

(六)对违反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和协议管理规定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应追回违规费用、取消定点资格,终止服务协议,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四、加强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服务管理

(一)各统筹区要按照加强管理、规范使用、保障供应、方便群众的原则,根据医疗保险基金承担能力,对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双通道服务管理,及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确定的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并告知参保人员,提高政策知晓率。

(二)各统筹区要结合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完善经办规程,确保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双通道服务落实落细,确保参保职工群众及时享受有关待遇。

(三)各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要加强与信息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调整和完善信息系统,实现与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联网结算,实现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处方量信息共享和管理控制,确保参保患者用药需求的同时,避免超量开药取药。

(四)各统筹区要通过飞行检查、常规检查、智能监控等方式,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供应门诊大病、慢性病用药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基金支出安全。

(五)各统筹区医疗保障部门、医保经办机构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兵团医疗保障局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