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六师:落实居民“两病”政策 助力民生保障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医疗保障局 编辑:医保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医保局

“太感谢你们喽,减轻我的用药负担,又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新湖农场辖区居民杨泽湘大姐操着浓重的四川乡音激动的说到。

杨泽湘大姐是新湖农场的参保居民且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去年参加慢病鉴定没达到达标准。昨天新湖医院副院长杨娟专门给她打电话通知了一个好消息:您的高血压门诊用药可以报销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杨泽湘大姐将信将疑的来到了农场医院,在杨娟副院长及社保所同志的陪伴下在慢病窗口购买了2盒硝苯地平缓释片,这才发现往常要花费36元多的药品,这次自己花了16.61元!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6

(新湖农场医院副院长杨娟、社保所所长时明明为居民杨泽湘讲解两病报销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兵团及六师医疗保障局“减负担、保民生、促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居民参保人员“两病”门诊用药的费用负担,切实把惠民政策普及于民、惠及其心,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按照《六师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新湖农场社保所与辖区内定点医院迅速行动起来,医院医保办、社保所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循序渐进的拉开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帷幕,并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7

一、植根工作基础,督导医院做好端口改造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辖区内定点医院系统端口改造及时与否、运行顺畅与否是居民“两病”用药保障机制顺利开展的关键前提。为打造好基础平台,新湖社保所多次通过电话、实地辅助指导的方式与医院负责人和系统工程师针对端口改造的问题上相互沟通、交流,完成一次次的系统测试,于2020331日正式完成院端系统端口改造工作并且运行测试成功,为新湖辖区内居民“两病”用药保障机制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政策惠民于心,多种途径扩大宣传力度。为确保惠民工程做好、做实、并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湖社保所、农场医院把惠民政策宣传任务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为能使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新湖社保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通过社保所内部经办信息筛选出往年参加慢病鉴定但不符合鉴定标准的居民参保人员,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员进行筛选确定后及时上报师居民医保科审核,对审核通过确定可以纳入居民“两病”保障范围内的人员,采取逐一打电话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二是在研究吃透政策精神的前提下,新湖社保所依据政策内容进行改编并制作出“有问必答”的宣传彩页,张贴到医院、社区、广场等居民经常出入的场所。宣传彩页内容原汁原味且通俗易懂,让群众喜闻乐见并乐于接受,极大方便广大群众阅读理解及相互周知。三是借助当前网络办公化化趋势加大宣传力度。社保所利用自身的工作群、微信平台以及微信“朋友圈”的功能大力宣传此项惠民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是为后期工作开展做好铺垫,在扩大“两病”政策的知晓度的同时,新湖社保所和医院对电话来访及前台咨询人员也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及正确引导。

三、呈现实效,助力民生保障。通过软硬件设施的建立完善、宣传力度不断的增强,确保了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并呈现出实效。目前,不断有居民前往医院进行政策咨询并且享受了待遇,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使参保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助力民生保障的同时,也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给予的温暖和关怀。

8

(符合条件的参保居民在新湖农场医院慢性病窗口办理报销事宜)

9

        (居民两病人员享受待遇的门诊结算单)

六师居民“两病”工作的顺利实施与开展对实现“保基本、可持续、惠民生、推改革”的民生保障总体目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针对农牧团场充分发挥了“兜底线、织密网”的保障效力,不仅提高了六师居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从而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有序开展打好基础,同时为六师社会保障机制的和谐稳定发展、不断完善壮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六师新湖农场社保所 时明明报道)